在入校五十周年校友聚会上的发言


更新时间:2015/09/24 阅读次数:732

各位领导,老同学们:

‍大家好!

刚才,听了校领导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看到母校靓丽的校园和美好的发展前景,作为校友,感到非常的振奋和高兴。近几年来,一些老同学都有这个愿望,就是能有机会到母校来走一走,看一看,和广大师生一起,分享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快乐。值得纪念的是,今年是原河北财经学院六五级新生入校五十周年,现在又处于教师节后的黄金季节,组织老校友返校聚会正是最佳时间点,是令人终生难忘的一次历史性活动。通过这次聚会,可以深化与母校的亲情,对学校和老师们多年的关心和培养,表达一颗感恩的心;同时可以浓厚同窗之间的友情,通过回眸青春岁月,激发健康.积极.快乐的心态,丰富幸福有为的晚年生活。所以,我感到这次活动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值此,我提议,首先对母校和广大教师所取得的辉煌业绩致以节日的祝贺!对几位领导抽出时间莅临我们这次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

五十年,整整半个世纪。它对自然界来说,不过是匆匆的一瞬,而对于人的一生而言,的确是一段值得回味的悠悠岁月。五十年过去了,似乎一切都老了,都旧了,但在我们面前,今天所能感受到的,一切却都是新的。

第一,母校的校园永远都是新的。

六五年我们这届新生报到时,也正是财院新校区一期工程刚刚完工时。虽然新校区地处城郊,与双林农场为伴,但校园内楼房是新建的,道路是新修的,甚至连作为游泳池的大水坑都是新挖的。五十年来,随着学校不断建设和发展,我们今天看到的校园更大了,更靓丽了,更壮观了,一展现代化大学的新形象。在我们的视野中,母校一直是崭新的面容。我们深为母校的持续发展而感到自豪!

第二,校友的故事经常是新的。

当年,正当我们这届毕业生离校前,天津市的行政区划发生了新的变化。原属于河北省管理下的河北财经学院,更名为天津财经学院。我们这届毕业生成为天津财院第一届毕业生,其分配去向改为天津市范围内,为各行各业充实新生力量。由于校友之间相对集中,联络方便,大家经常沟通,相互鼓励,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都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也同时伴随着一个个新的故事。即便大家退休以后,仍然是通过微信.六五级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小范围聚会,传播正能量,鼓励大家老有所为,健康快乐,谱写人生新的篇章。例如,张风卫同学每天都在六五级朋友圈发布新闻早餐.财经早餐,这已经成为大家每天上午必备的营养加餐,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新的知识。

第三,大家的心态和理念是新的。

这次校友聚会,大家聊得很开心,很快乐,看得出大家退休后的心态都是不错的。退休是人生第二青春的开始,它改变了以事业为中心的奋斗目标,转移到以家庭为平台,以健康为中心,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从思想上与时俱进,从心态上改变旧我,从生活方式上适应新的氛围。只有这样才便于接受新事物,让心情更舒畅,作风更潇洒。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校友中上老年大学的多了,参与唱歌跳舞的多了,练习书法绘画的多了,经常国内外旅游的多了,候鸟式度假的多了,当然,经常锻炼身体的更多了,等等。看到大家有一个积极.健康.包容的心态,我们的未来,每天都会沐浴着新的.更加灿烂的阳光。

最后,就用我来前草草写成的一首诗,作为结束语吧。

‍‍‍‍‍‍‍‍‍‍‍‍‍‍‍‍‍‍‍‍‍‍‍‍‍‍‍‍‍‍‍‍‍‍‍‍‍‍‍‍‍‍‍‍‍‍‍‍‍‍‍‍‍

五秩华窗呼旧友,古稀沧桑刻春秋。

难忘灰堆泥湾路,喜观江畔彩苑楼。

春展青丝织锦秀,秋飘霜发舞风流。

共贺康宁享盛世,再约甲子靓歌喉。

感谢原河北财经学院财金系65级105班于洪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