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在北京的这五年


更新时间:2015/12/29 阅读次数:491

一晃,在北京工作时间快五年了。回想2011年踏出校门时,自己还是那么青葱,现在也被鲜肉级的学弟学妹们叫做“大”学长了,曾几何时的单身小帅哥(有图有真相),也变得富有沧桑感了。但不变的还是单身。

【殊途同归的起点】

说实话,起初我是信心满满地要考取北京名校研究生的。是的,北京名校。为不留遗憾,我全力以赴备考,没花多大心思找工作。但尽管砸了锅、沉了船、睡了草垫、吃了苦胆,但是考研成绩却不太理想。没考上。那时,我顿悟自己可能不是考研的料。

但庆幸的是,“随便”简历一投,竟捞到了一家滨海新区知名企业的offer承诺。于是,我再次将精力集中到论文写作,花了三个月的时间。

但悲剧的是,5月底临近毕业之际,offer公司班子调整,承诺竟落空。滚滚春雷,在顷刻间把我迎接毕业典礼的喜悦轰得烟消云散。慌乱之中,只能病急乱投医,但好企业的应届生招聘,早就完事了。最后被同学介绍到同一家保险公司做内勤,但不到三个月,我就选择重回就业市场。

当时的我,租房要钱,吃饭要钱,但不挣钱,压力山大。还好亲戚的帮着在北京介绍了份工作,我就这样踏上了“北漂之路”。尽管之后再次重回就业市场,但我仍感谢这份工作帮我熬过的那段艰难岁月。

经过两份工作经历,我清楚了自己的就业兴趣:具有技术性的销售类工作。最终我得到了新华保险企业客户销售的工作,终于有了施展的天地,便一直做到现在。
【就这么扬帆起航了】
   毕业时没考虑过来北京,觉得这儿太难混了。谁料就这么机缘巧合地来了。可能是和首都有缘,和首都的同学朋友们有缘。勉励自己要和千万北漂大军一样,做一颗拼搏的小草。几年时间,从保险行业的门外汉变成了业务小能手,从没有客户到现在好几十个固定客户。

   我的工作其实就是卖保险的(“销售人员”)。一开始就是打电话,找潜在客户。生产工具是三样:大黄页、电话、嘴。
   打电话联系陌生客户相当难,不能怕被拒绝。那段时间天天拿着黄页,捧着电话说,耳朵和嗓子真难受。但是就这么干了一年,竟然在当年底谈成了七八个客户:有的一次传真就成功了,但多数是电话建立联系,之后上门拜访五六次搞定的。不仅如此,全力考研时记住的保险学知识,在实践中都深刻理解。头一次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是一种乐趣。

   那一年的圣诞节,我告诉自己,努力真的会有回报。
   当然,还要在这儿真诚地感谢新华保险一直支持和帮助我的领导和同事。
   另外一件让我自豪的事,就是闯荡这些年,我带着各种同学,各种朋友游玩北京城,吃各种北京小吃,名胜古迹游个遍。
   另外一件让我堵心的事,就是带的都是一对一对小情侣,而我还一直是单身!
【盼到了志同道合的一群人】
   今年夏天,天财北京校友会筹备小组诞生了,我是其中的一份子。这群人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把在北京的天财人带动起来,打出咱们天财人的品牌。几个月的时间里,我认识熟悉了100多位校友,既有77级的前辈校友,更有11级的学弟学妹们,他们中,有的是有头有脸的,有的是初来乍到的,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烙印——在北京的天财人。
   我想:我要以成功人士为榜样变成以我为榜样的人的心目中的成功人士。

   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