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国际会计1988级校友李莉--铿锵玫瑰,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更新时间:2016/04/12 阅读次数:2516

李莉,女,汉族,1971年6月生,高级经济师。1988年9月-1992年7月就读于天津财经学院国际会计专业(本科)。1992年8月至今,历任天津有恒机械电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总经理。1995年天津长荣印刷包装设备有限公司创立,李莉担任公司总经理,2005年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7年公司改制为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李莉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莉历任天津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天津市北辰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天津市北辰区工商联、天津市包装技术协会、天津市商标协会、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印刷机械分会、中国印刷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包装联合会纸制品包装委员会副主任。2005年3月获得国家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7年3月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2008年获评天津市优秀企业家,2009年被评为2008年度天津市技术创新带头人,2010年获中国包装行业贡献奖,2011年被评为天津市高新区“十一五”优秀企业家,2月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9月被评为“绿色印刷在中国.2011绿色大奖之绿色精英大奖”,2012年3月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2012“杰出创业女企业家”荣誉称号。

公司成立之初,基础差、底子薄,与众多的企业一样,创业的艰辛、发展的坎坷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如何带领企业走出困境,是董事长李莉上任后的遇到的头等难题。作为公司的主要经营管理者,李莉董事长提出“以客户利益为中心,创新经营,永续发展”的经营指导思想,多年来扎根北辰科技园区,以“科技兴企”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不拘一格引进优秀人才,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努力建设具有高强创新能力、完备创新手段的产品研发中心,带领公司团队一直致力于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究和制造,每年都推出多款新产品。公司开发的技术和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国内企业购买模切机、模烫机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已被彻底改变。公司研发的多款新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多机组模烫机产品属世界首创。在李莉董事长的带领下,通过扎实推行公司各项战略措施,提升创新优势,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申报专利197项。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李莉董事长已将长荣股份从几十人小企业发展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印后设备制造企业。在她的带领下,公司股票于2011年3月2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交易,募得资金10亿元。公司现注册资本1.4亿元,总资产14.78亿元, 700余名员工。公司产品遍布全国,并出口至美国、德国、日本、瑞士等二十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司在上海、深圳、西安、武汉、昆明、成都均设有子公司或办事处,在日本、美国已完成子公司设立。2011年公司借助上市后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公司取得了快速发展。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5.73亿元,较上年增长70%,实现利润达到1.66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100%,显示了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增长空间。

    近年来由于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成绩突出,得到了政府的多项认证、奖励和资助:2006年公司的“有恒”商标被天津市认定为著名商标;公司被中国包装联合会评定为“中国包装龙头企业”;2007年公司研发中心被天津市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2008年公司“新型印刷设备系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市长基金)立项;2009年获天津市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表彰,被评定为天津市专利试点企业,天津市“十一五”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单位,公司10项产品被评定为“天津市自主创新产品”;2010年公司商标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及2010年度中国包装优秀品牌,公司被天津市授予“技术创新先进企业”称号,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2010年两年中公司共获得省部级以上技术创新奖项5项;2011年获天津高新区“十一五”百优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首批通过天津市按国家新标准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2012年,公司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两项新产品在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设立的首届 “全国印刷装备科技进步奖”评选中获得一等奖。不仅如此,2009年、2010年及2011年及今年公司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指标均位列全国印刷机械行业重点企业第一名。推出新产品的速度、种类一直处在行业领先的地位。近几年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第一。

    长荣股份作为印刷行业一份子,积极参与行业内的活动,以自身的力量推进中国印刷行业快速发展。公司2011年下半年举办了第一届“长荣杯”纸包装精品大赛,在全国印刷包装企业的大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2011年底建立长荣印刷包装艺术展馆,为行业发展和传承出力;作为国内最大的参展商之一参加了2012年5月举行的德国杜塞尔多夫“德鲁巴”展会,展示了公司最新研制的数款机型,以高新技术为标志的中国创造密集亮相国际舞台,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12年公司获得全国第三届印刷技能大赛整饰组比赛的组办任务,自年初开始公司在中国印刷协会的帮助支持下,精心组织和准备,集全公司之力,确保将全国首次开赛的整饰组比赛办成了一次高水平的成功的比赛;在天津市正在实施的建立中国北方印刷基地的项目引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北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李莉董事长提出筹建长荣印刷产业园的项目构想,通过“长荣股份”的品牌以及长荣设备和服务吸引同行业上下游企业聚集,建设新型印刷设备产业基地和新型印刷设备应用示范基地,为中国印刷事业做强做大、再次领跑世界水平,奉献公司全部的力量。

    与此同时,李莉董事长积极支持和赞助社会公益事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环境,多年来捐款捐物,扶贫济困,救助灾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获得广大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