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优秀校友赵颖女士做客第十五期“天财商道论坛”


更新时间:2016/06/01 阅读次数:536

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我校校友赵颖女士做客第十五期“天财商道论坛”并受聘商学院客座教授。论坛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张玲、副校长韩少波与赵颖女士亲切会面。张玲书记对赵颖女士回母校表示欢迎,希望赵颖女士加强与母校的联系,将事业发展成功的经验,业务前沿信息分享给母校的师生们,积极为天财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赵颖女士以“互联网金融下的财务管理”为题,就“互联网金融与会计转型”这一中心思想做了精彩的报告。商学院党委书记韦琳教授为赵颖女士颁发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冯振环副院长主持论坛。
    赵颖女士从合格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挑战、互联网金融下的财务管理和互联网金融下的财务人才储备四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对“互联网金融”这一热点的事物进行了讲解。她以2013年6月互联网理财产品——余额宝的推出这一互联网金融的开启点为引,提出了合格的互联网金融所应具备的三个特点,即“满足成本、风控和技术门槛”、“服务实体、创造价值的初心”、“具备互联网精神”。随后,赵颖女士运用各种事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互联网金融创新面临的挑战,强调“数据驱动”和“技术驱动”对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重要性。赵女士指出,企业要做好互联网金融下的财务管理,就必须要有体现互联网金融精神的业务评价体系、数据驱动下的财务管理体系以及高度前置深入介入的核算监督体系,而后对客户价值的评估、对网上交易中对买方和卖方的差异化定价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报告的最后,赵颖女士就互联网金融下的财务人才储备提出了四点要求:100%懂业务、对数据敏感、系统逻辑思维性强、强烈的好奇心。赵颖女士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阐述,使得报告会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许多同学自始至终都站在会场里,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积极踊跃地与赵颖女士互动提问,热烈地讨论互 联网金融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以及对财务工作的挑战,论坛在师生们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赵颖女士于1992年-1999年就读于天津财经学院,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毕业留校任教至2004年。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先后负责中国雅虎、淘宝网、支付宝等财务工作,目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负责财务,风险管理,客户资金管理等工作,2015年12月8日当选为阿里集团合伙人。


张玲书记为赵颖女士颁发聘书

韩少波副校长为赵颖女士颁发纪念品

论坛会场

颁发学院客座教授

师生与赵颖女士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