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周年】1996届研究生毕业二十周年返校聚会


更新时间:2016/09/26 阅读次数:502

(感谢1996届研究生沈征校友供稿)

昨天的聚会,我们将二十三年友情的纯酿,倒进杯里碰一碰,品一品,叙抒一抒,续一续。是心有灵犀?还是磁场感应?轻轻一声建议便八方回应。或走路或坐车,或飞机或高铁,如箭在弦不得不发,身移影随,一心向往,真是飞鸿归乡只嫌迟。

那是他?那是她?就是他!就是她!记忆与现实,青春与黄秋,瞬间在瞳孔里调整焦距,定格出一张一张不敢相信又不得不相信的真实面孔。拥抱,握手,问候,都持重有节,只是没了年轻人的那种兴高采烈、调皮嬉闹的激情和浪漫。
     曾经崛蓬的头发、蝴蝶结的发辫、胭红的面颊、乌黑的眉眼恍然幻化出一个一个带长长尾巴的小精灵,在对视的目光里游过来跳过去,似云烟缭绕隔断,有看不清庐山面目的味道。
     说成长与经历、辉煌与挫折,道家庭与社会、责任与担当,感世态炎凉无情,自然规律有常,悟生命时光短暂,精神灵魂不灭……话语没有了幼稚和天真、单纯和浮躁,尽是时光提炼的结晶,生命淘濯的美玉。
     他高歌一首振奋的《天路》,她吟唱一曲委婉的《女人花》;他抒一片追忆的《光阴的故事》,他续一阕伤感的《一生有你》,是倾是诉是问是答,无怨无愧无私无畏,是非成败,几度春秋。
     声声曲曲里,分外是人生得意马蹄疾的韵律,道路负重牛背着鞭的声响,风雨渡舟浪涛的拍打,夕霞火枫归鸟的晚唱,青春不再的落英,逝者如斯的流水。几声犹见花落红,一曲听罢头飞雪。
     为了实现二十年的期盼,大家干杯。酒杯奏响的曲韵里,你敬我,我敬你,你祝我,我祝你,不缺不漏,不推不避,喝出同学的义气,品出缘分的绵长,二十年不就这么一回吗,大家干!老脸红了,缄口开了,话也多了,心也乐了。酒香飘送热闹,喜庆笼罩聚会。
     记住这个难忘的日子,记住每一个人的音容,大家紧紧地站靠偎坐在一起。一张合影留念,把浓浓融融的同学情,把喜喜滋滋的相逢画,定格在相机灯光的一闪之间。
     聚会人散曲未尽,悠扬盈耳随心长,美妙的乐曲和五线谱的彩带,缭绕在同龄人一个时代的空间里,我们仿佛看到,那是一个企业的领头人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漂亮的业绩,那是一个人民的公仆营造的一个又一个和谐的环境,那是一个园丁培育的桃李芬芳林木竞秀的果园……摆摆手,摆摆手,回回头,回回头,再见吧,亲爱的同学,祝你们一路顺风,身体也要多保重,有望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