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校友企业】天津路达会计师事务所:路入蹊径,达济母校


更新时间:2017/04/06 阅读次数:1313

微信截图_20170406144014.png

微信截图_20170406144028.png

问:您能讲讲事务所的大致发展历程么?

答:离开学校之后,我重组创办了天津路达会计师事务所,之所以有底气从象牙塔走入社会,主要是从母校学到了很多知识技能与为人之道。我们最初和其他事务所一样,主营审计、会计、咨询、税务等方面业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目前,我们已逐步找了全新的定位,将业务的定位放在了为公司重组、并购提供咨询,正在逐步演变为方案提供商。在这些年来,做为创始发起人还在中国香港成立了中国会计研究协会,以此为平台整合各种资本服务资源。这些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各种经营路径,但我个人认为不论做大做小,母校的思想影响一直影响着我们,就是做人“不泯灭济人的本心,做事不只追求唯利是图。”


微信截图_20170406144056.png

问:从象牙塔到下海经商,您有哪些对天财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特别是对目前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们?

答:谈到“下海”,我自己非常感激“母校”,如果说现在还能在海里游着,这与在母校给我提供的机会和奠定的基础是分不开的。母校天津财大和我曾工作过的天财会计系不仅为我奠定了学术研究的基础和提供了理论武器,还为我提供了在天财会计师事务所实践的机会,这一经验的积累对于我们现在的执业是至关重要的。另外,我曾受委派在天财会计系与香港万和集团合作成立的万财国际财务公司任职,这一阅历也使我在工作中开拓了国际视野,提供了管理机构的经验。所以我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之一就是好好在学校增强学识,如有机会多多实践所学的知识,脚踏实地方能步步前行。

谈到“创业”。我自己认为是一个苦差事,不单单是“累”和“苦”,而且在创业过程中与唐僧西天取经一样,可能理想目标都很明确,但是行程中大难小难不断,用披荆斩棘来形容一点也不过份。每一个创业者在最初都有一个美好的“初心”与“本心”,也就是出世的出发点,也可以说是理想,但是如果这个理想仅仅是唯利是图也是经营不下去的。我个人认为一个创业者必须懂得“不泯灭本心,不唯利是图。”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稳操胜券。

谈到财经大学的学生“创业”。我自己做为母校的毕业生,曾研究过财大毕业生的去向,当官的多,打工的多,自己出去单打独斗下海的也多是基于自己的专业强项,很少有创办高科技、实业的,这是很有意思的一种现象。所以财经大学的学生创业是不是可以与像天津大学、科技大学、清华大学这样的工科大学共创创业空间,将财大学生所学的管理技能与知识和工科大学的科技开发能力与知识相结合,互相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如果做得好,也许会有较好的效果。

微信截图_201704061441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