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天财人】王玉锁校友获评“改革开放40年 能源领袖40人”企业家


更新时间:2019/03/19 阅读次数:917

12月12日,2018国际能源高峰论坛暨第八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京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改革开放40年 能源领袖40人”企业家榜单,我校2003届硕士研究生、2008届博士研究生校友、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入选。

颁奖词称: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中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能源行业发展尤为瞩目。中国能源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能源企业家的带头引领,是他们积极推动能源行业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应用融合、服务创新;是他们在实践中,劈风斩浪,带领企业不断迈上更高台阶,推动着能源行业的升级蜕变;崇高的价值追求、出众的职业素养、卓越的领导才能,让他们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游刃有余、目标坚毅。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王玉锁主席带领新奥以民营企业的身份,率先进入城市燃气领域,形成了贯穿下游分销、中游贸易储运和上游生产开采的完整天然气产业链,敷设燃气管道超过 7.5万公里,拥有全国最大的非管输能源物流网,为近180个城市,1730多万居民用户、10万余工商业用户提供城市燃气服务。作为首批赴港上市的民营企业,首个经国家能源局核准、投资建设大型LNG接收码头的民营企业,新奥集团以“推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和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的示范企业”,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近年来,王玉锁主席首先倡导并系统阐释了现代能源体系、互联网能源、数字能源等理念,主导推动了泛能网、煤基清洁能源等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进程,为传统能源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及“能源革命”落地作出了有益探索。

他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在强手如云的能源行业就不可能出现民营企业,更不可能会有新奥的成就。感恩改革开放,致敬改革开放,就要以坚定的发展回馈改革开放,将企业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就是要在数字时代创新突破,助力国家在新赛道上赢得领先地位。


“改革开放40年 能源领袖40人”企业家榜单由《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设立评选,旨在遴选出具有影响力、创新力、责任感的能源行业企业家,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更好助推能源行业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