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让天下没有难做的人事--校友余再东专访


更新时间:2019/11/25 阅读次数:4309

余再东,邦芒人力集团总裁、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人力资源十大领军人才。天津财经大学2001级MBA校友。个人捐资拾万元支持北京校友活动。

000.PNG

余再东简介

余再东,浙江嘉兴人,邦芒人力集团总裁、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人力资源十大领军人才。作为我校杰出校友,余再东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2001级MBA项目。马云曾经说,阿里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同为浙商的余再东在2007年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人事。如今,由他创立的邦芒人力资源集团,已然成为全国人力资源企业的翘楚,伴随着出海浪潮,正在迈向全球。

北上的浙江人,求学在天财

今天的人谈考研三跨,通常是指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而余再东的求学三跨来得更有魄力。大学时学习食品工程专业,随后到浙江大学学习计算机通信工程专业,工作几年后,攻读天津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这一次他选择前往一向很憧憬的城市--天津作为求学目的地。

那是2001年,为了支持余再东前往天津求学,家里把银行卡里存的钱都取了出来,妻子的理解支持尤其让他感动。“那时候很穷,到了财大,交完学费,我兜里只剩几百元了。完全陌生的城市,没有亲人朋友,意味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但我年轻时候内心喜欢这样的感觉,因为这样可以接触的都是新的,都是以前未知的,可以很好补充之前的不足。我知道我来这里是来学习的,我也知道我是来学什么的。”余再东形容自己的求学是战略性读书,目的非常明确。当时他就读于MBA中心,但自己就喜欢钻市场营销方向,“2004年是国内电子商务崛起初期,是个新兴热门专业,很缺人才,我读了浙大的计算机通信工程,加上工商管理,从此眼界就更宽广了。”在余再东看来,这个专业远比此前的食品工程和计算机等工科更实用,因为他习得了商业模式的分析与构建,为此后的创业大有裨益。

 入学时专业课老师在课上半是开玩笑地提到,要想学好市场营销专业,就得做好10000个相关案例储备。余再东把这话当真了,“我很认真地去翻案例,买了很多书,感觉最后还真的堆积了10000个案例储备。后来我创业时,包括直到今天,这些个案例都在源源不断给我新的启发。比方说南方航空的市场营销策略、微软的嵌入策略,都在我脑子里。”这10000个案例的学习储备颇有犯轴意味,却让余再东对商业模式有了详尽的认识。他还分享了当时写毕业论文的经历。“当时和导师商定好论文题目后,我想了很久,后来跑到天津图书大厦买了几十本书扛回老家嘉兴。在这些书看完之前,我的论文一个字也没动。虽然当时也可以上网搜索粘贴复制改一改,但我想踏踏实实去研究这个问题,我知道我在做什么,我为了什么而做。”硬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敲键盘完成了论文初稿,基本一气呵成,这篇论文后来得到当时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徐碧琳教授的赞赏。

 随后,余再东学成,回到老家,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继续任教,2年后感觉需要打发更多时间,从此开启了自己的副业时代。

天助自救者,每一次都踩在政策节点上

近来网上有个热词叫“副业刚需”,意思是指把副业当成硬性需求的状态。换言之,有在这个风险社会中给自己留一条退路的意思。有趣的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是副业孕育出来的,类似的在副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不在少数。余再东也是如此。

回到嘉兴后,余再东继续任教。他坦言,每天给学生讲完课后还有大把时间,一直思索着想做点什么。“那时我没钱也没社会关系,只有看不见的知识和看得见的时间。我想了很久,适合我的事情应该是不需要太大金钱投入的,但又是可以复制,同时对社会来说是有益的,如果需求是刚性的则太完美了。于是我想到了做人才网站。”江浙一带的商业氛围自古浓厚,企业众多,用人需求也大。余再东想到建一个人才网站,把有用人需求的企业和有求职需求的人连接起来,他收取少量服务费,以此盈利。2006年,想到就做到,余再东的副业营业了。

自救者,天助也。运气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07年,余再东成立了嘉兴前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次年1月,新《劳动法》正式实施,与之相伴的是许多企业找到他谈劳动派遣相关的合作,他的业务范围很快从嘉兴市迈向浙江省。2013年,他的公司开票额已达三亿有余。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需要余再东投入更多精力,他决定辞去教师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将副业变成自己真正的事业。这时,他赶上了第二次政策红利——2014年3月1日,《劳务派遣暂行条例》正式实施。许多小型人力资源企业因不符合相关规定,面临转型或者关门,余再东把握住政策带来的绝佳机会,迅速扩张壮大。

2015年,邦芒将触角伸向香港,并成功的组建了核心团队,多年来,一步一步稳打稳扎,这几年业绩连续翻番。2018年4月,又摸索着在美国旧金山开业了,这是民营人力资源公司第一个去美国吃螃蟹的。

大智兴邦,大品传芒

谈及公司后来为何改名为“邦芒人力”,余再东颇为亲切地说,“一方面是业务扩张的需要,嘉兴前程人力资源公司这个名字太地区化了。更重要的是,我想打造一个企业服务的品牌,帮忙企业,当时灵感来了居然大脑里蹦出了邦芒两个字,从此我就努力赋予邦芒品牌鲜活的生命力。”

“邦芒”,为大智兴邦,大品传芒之意,读起来朗朗上口,很有能量。自从有了邦芒品牌,在技术投入上余再东也加快了步伐,目前公司技术团队已经开发了招聘、薪酬、劳动关系等12套软件,完整了集成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人事宝信息管理系统”。

与公司的迅速成长形成鲜明对比,余再东的低调一如既往。毫无疑问,如今的他已经是一位相当成功的商人,但你很难从他身上看到成功商人的流露。除非场合有需要,双肩包、运动鞋是他日常工作生活的标配。如今,他的身边人才济济,有王朝马汉,也有马到陈功,还有八大金刚,十三太保,等等等等,他们每个人都才华横溢,其中北京的负责人这样描述余再东,”有一回,余老师和总部其他领导来北京见一个大客户,他完全可以坐飞机的,但他坐的火车,我去北京西站接他,尽管就要去和大客户会谈了,余老师还是穿着运动鞋,七分裤和一件普通的衬衫,手里拎着中国农业银行的宣传袋,里头装着换洗的衣物。浙商骨子里的谦逊务实在余老师身上有很深的体现。”

 余再东直言,“一开始我做公司是打发时间,后来是想赚点钱改善生活,再后来就想让中小企业负担轻点:现在的企业负担太重了。目前,我做企业,希望广大员工能持续发展,一年比一年好,日子越过越幸福。他们的成长与幸福就是邦芒的成长与幸福。所以,我是由衷希望邦芒公司基业长青,希望邦芒公司不忘初心:“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人事”

 2019年9月,在上海的办公室,余再东说,“我想好了,我要一头扎入招聘中去,我搞了个商标叫人力宝,搞了个招聘网站就叫人力宝,希望以后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招聘和衍生服务”。

寄语师弟师妹

立志要趁早。进入大学校园前后一定要思考“我是谁?”“我将来做什么”“我能为社会奉献什么”,主动寻找、明确自己的方向。大好年华,认真务实地学习,上天不会亏待你。一定要做一个正能量的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