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回校讲座(二)


更新时间:2020/01/10 阅读次数:1565

一、董斌博士讲座

2019年12月1日,我校有幸邀请到国际税收专业93级校友、中外企业家联合会的创始人董斌做客天财大讲堂,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精彩讲座。

董斌博士在讲座进入正题之前,饮水思源,不忘师恩,他与在座的同学分享了为本次讲座专程带来的大学时期两封家书,并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在天财的时光,以自身经历劝诫在校学子不负韶华,对青年学生寄予期望,鼓励大家珍惜大学的宝贵时光,学习更多技能,夯实专业知识,为未来走出校园做好充足准备。

微信图片_20200110093144.jpg

在董斌博士看来,中国在近十几年中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理应承担起大国的责任,“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世界承担责任的表现。同时,他分析到由于中国企业国际化刚刚起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依然面临着挑战,他们也在努力为中国企业搭建国际化的支撑体系,同时也欢迎天财学子未来能加入他们的行列,一起为中国企业国际化贡献聪明才智。

微信图片_20200110093212.jpg

值得一提的是,董斌校友将此次讲座费用全部捐赠给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董斌博士,天财国际税收专业93级校友,现任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海外并购基金(筹)董事总经理。同时任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先生特别助理,二十国集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欧、中非、中澳企业家峰会组委会主席。

二、蔡春教授讲座

2019年11月29日上午,天财会计学术论坛第15期在N2212成功举办。此次会计学院邀请到了我校知名校友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蔡春教授,以《科研行为的培育与国家基金申报的组织》为题,为现场师生做了深入浅出、画龙点睛的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110093540.jpg

蔡春教授根据多年学术和科研管理经验,从科研对于学科建设和教师成长的极端重要性、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管理与申请书撰写、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2019年审计理论研究指南等方面对学科建设、人才管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进行深度解析。最后,蔡春教授提出:科研水平是学科建设水平衡量的关键核心指标,人才培养与评价体系对学科建设至关重要。

作为会计学大师李宝震先生首批博士生八大弟子之一的蔡春教授,在会计学院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师德师风教育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思贤堂,重温与李宝震先生学习相伴的美好时光,同时,蔡春教授也为天财在传承大师精神、弘扬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为母校此项有情感有温度的举措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110093621.jpg

蔡春,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名家。被学术界誉为“系统研究审计理论结构第一人”。国家审计署国家审计准则咨询专家,中国重要审计学专家名录入选者。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财务价格专业组顾问。国务院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三、张春雷校友讲座

2019年11月29日下午,应我校会计学院邀请,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财务共享中心副主任张春雷先生在M座钻石报告厅做了一场以“基于内部控制视角的建筑企业集团税务管理研究—— 以某高铁项目案例分析”为题的讲座。

张春雷先生首先介绍了税务管理创新实践背景和创新点,对企业税务管理的重要性和管理目标进行了概述。其次对内部控制及税收相关理论进行细致地归纳和研究,并论述了建筑企业集团内部控制与集团税务管理重点。其后结合案例介绍建筑企业集团增值税内部控制现状,并分析建筑企业项目标准化税务管理对企业的影响,基于内部控制视角研究分析建筑企业集团税务管理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需要强化内部控制来降低风险和税负的建议。讲座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给予现场聆听的师生很大的启发。

微信图片_20200110093812.jpg

张春雷先生是我校的优秀校友,会计专业硕士毕业。高级会计师、中国施工企业协会财税专家,天津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营改增”课题小组专家, 研究撰写的建筑企业财税课题、案例多次获奖,具有多年建筑企业财税管理实践经验。

四、法学校友讲座

2019年11月22日晚,应我校法学院的邀请,现任北京炜衡(天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的裴跃校友和现任天创资本投行业务总监的程伟校友回校,开展了以“法律人的学业与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漫谈”为题的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110093930.jpg

讲座伊始,裴跃校友和程伟校友先后分享各自的职业生涯的发展历程及心得体会。裴跃校友讲述了自己从法官到律师、从体制内到体制外的转变。程伟校友则分享了自己跨学科从事金融业的就业经历。在讲座中,裴跃校友关于法学学业问题,点出学习的本质:一是掌握专业知识的能力,二是持续学习的能力。程伟校友则认为在校生需认真对待每一节专业课,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奠定法科思维基础。

在谈到本科生就业与读研的抉择问题时,裴跃校友认为就业与读研可以同时进行准备,并以自身为例分享了考研时期的知识储备对于日后工作的益处,提出了“出力长力”的观点。同时强调,要拥有危机意识,要通过持续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程伟校友认为同学们应当与自身实际相结合进行选择,在就业和考研之间灵活地做出选择。

微信图片_20200110093945.jpg

裴跃,法学院本科2001级校友、现任北京炜衡(天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程伟,法学院本科2002级校友、现任天创资本投行业务总监。

2019年11月28日晚,应我校法学院的邀请,现任天津存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的刘英昊校友开展了以“法律文书的写作”为主题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110094342.jpg

讲座伊始,由于恰逢感恩节,刘英昊校友借此机会向他曾经的班主任吴玉茹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意在告诉我们要学会感恩。刘英昊校友分享了自己从业律师行业的艰辛和人生感悟,告诉同学们:律师行业是一个吃经验的行业,要想出人头地,得肯吃苦、能吃苦、善坚持。

微信图片_20200110094338.jpg

刘英昊校友从律师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律师职业的压力问题和即将步入社会的法学学子的职业选择等方面谈了果断选择职业的重要性以及付出与回报的关系。在谈及“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律师这个职业”这个问题时,刘英昊校友强调,对于即将步入法律行业的学子来说,熟练的法律文书写作能力往往是第一项必须熟练掌握的技能。

刘英昊,法学院2005届校友、现任天津存合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