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学弟学妹


更新时间:2015/06/12 阅读次数:1173

九月是成熟的季节,九月的校园显得十分有活力十分忙碌,因为又有一批优秀的学子怀揣着梦想和希望踏进了天津财大这所著名学府。离开家人的关怀,离开熟悉的环境,离开亲爱的朋友,我们在新的人生驿站相遇。也许你会为离开家乡远赴异乡求学而伤感,也许你会为来到大学而欣喜不已,也许…但是,不管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大学是真的开始了,我们又站到了同一起跑线,开始人生的漫漫征程。

这时的你们一定是踌躇满志,信心十足。但请允许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们,昔日高材生的你们,在这个人才济济的校园里,很可能成为普通一兵。因为从纵向来比,你很优秀,考入了大学;从横向上看,每个考入的人都很优秀,你们站在同一起跑线。因此大家一定要调正好自己的心态,把握好对自己的定位,一切从头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中。

首先谈谈学习的事。“学习是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情,其他的做得再好只是锦上添花”,这是当时辅导员经常说的话。学习是我们最基本的事,当然大学里的学习包括很多方面有课内知识、课外知识、专业技能、与人交际等等。但是最基本的是把课本知识学好。其实大学里的课程大部分都不是太难,只要用心会学得很好并能取得很好的成绩。那么怎样学习呢。每个同学的学习方法不同,关键是适合自己。我们要有好的学习态度,尽量坚持“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独立完成作业并及时复习”的三步走方针,考前一段时间要加强复习。学院还有“作业、笔记评比大赛”活动,鼓励大家做好笔记。最后还是一句话,一份付出,一分收获。

接着谈谈活动方面。学院社团招新即将开始,建议大家最好都能加入一到两个社团。大家要结合着自己的兴趣并有着好的心态加入社团,在社团里好好工作,积极向上,着重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尽量的多认识一些人,学习别人优秀的方面,扩大自己的交际范围。学校也有一些社团,有兴趣的可以参加。学校里还有勤工助学工作,如果需要的同学在部门招新时要留意和争取。

最后谈谈其他的吧。大学里可以做很多的事,但一天天的时间也过的飞快。但大学的我们是自由的,少了爸妈和老师的很多管束。所以我们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的生活。

1:建议一定充分利用我们的图书馆资源,多看一些书。俞敏洪说,在大学里至少要看500本书,问问我们自己,能在四年里看多少书。

2:学校里有各种讲座,有时间可以参加一些并打些笔记学些新知识。

3:好好学习英语,争取英语四六级的一次性突破。爱好英语的同学更要学好,这可能是我们的一笔财富。同时计算机二级证书要尽量一次性获取。

4:和宿舍的八个人建立好关系,把大家看作兄弟姐妹,真诚相待。因为宿舍是我们的另一个家,而舍友和我们在一起时间最长。

5:扩大自己的交际范围,班级同学、学院同学、社团同学等。认识更多的人,学习更多的东西,同时也是一笔财富。

6:不要太犹豫,怯懦。善于抓住机会锻炼自己。有些事只想不会有结果,关键在于行动。   

7:在大学里,学好学习的同时做好你擅长或喜欢的事。无论在哪个方面都要有一个自己擅长的,会让我们收获很多。

8:有规划的生活,可以把计划、规划写下来。有时间写写日记,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有计划的度过每天,每周,每月,每学年。

大学是个很大的舞台,只要你有热情,你就可以在这个舞台上活的很充实,就可以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你可以尝试很多很多事,不要怕失败,这样你会收获很多。祝学弟学妹们在财大这个崭新的天地里找到自己的价值!

感谢研究生院1203班同学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