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校友专访第四期】陈志成、李秀杰校友伉俪:天财学子要守住底线,全面发展


更新时间:2016/12/01 阅读次数:926


关闭

<section clas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10px 2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display: inline-block; width: 670px; vertical-align: top; background-image: url(" wx_fmt="jpeg");" background-attachment:="" background-size:="" background-position:="" 0px="" background-repeat:="">
陈志成个人简介

陈志成,1934年出生于天津市,1952年毕业于天津市财经学校,1962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从教三十多年,教授。曾任天津财经学院副院长,市教育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咨询委副主任。还曾兼任天津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市社联常委,全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以及全国机械、化工、电子工业统计学会顾问。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爱好广泛,喜欢琴乐书画,是天津市书法协会会员。曾举办个人速写展,出版速写集,并将美工与统计学结合起来,出版《统计制图学》。




1
校史工作应尊重历史




深秋的早上,阳光尚暖,我们按照约定,敲开了陈志成先生家的门,夫妻二人热情的欢迎我们进屋。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我们说明了来意,希望为日后的校史编写工作收集更多素材。而两位作为天财的元老,对天财的每一步发展都深记于心。谈到校史,陈先生强调,校史一定是将学校的真实发展历程记录下来,这是一个学校的历史积淀。

如果追溯天财的历史,陈先生回忆到,最早可能可以联系到1940年成立的天津特别市立商科职业学校(简称市立商职)。经过前期的艰苦办学,1950年1月,市政府建议改称为“天津市立财经学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老财校)。根据经济建设的需要和学以致用的原则,课程设立分为理论课(如经济学等)、政策课(如财经政策等),技术课(如统计、会计等)三部分。学科分为会计、统计、贸易、工厂管理等四科。后期又合并吸收了多所学校的师资后,逐渐发展壮大成为我们今天的天财。




2
天财育人定位



学于天财,工作在天财,数十载的经历让先生对天财教育的定位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历史上,天财曾与很多经济部门及国家部委合作办班,在实际部门中拿到最准确的数据,再根据数据编写教材,培养学生,相辅相成。故天财的定位,重点不是在培养研究人员,而是实际操作的人才,当然也应当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老师们也应向实际部门学习,联系沟通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互动,有利于师资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强了,自然也能反过来指导理论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而谈到育人理念,先生说到,无论学习什么专业,做人一定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对我们天财的学子来说,日后大多要从事经济工作,必须要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要远离名利,不在追名逐利中丧失自己的原则。天财的教育宗旨一定是培养出有做人原则和职业操守的专业性人才。




3
天财学子--全面发展




先生虽教授统计学,但却酷爱美术,曾举办过多次个人小型速写展,并出版个人速写集,在校工作期间也曾多次参加学校的美工宣传活动。先生说到,是天财给了自己这样的成长氛围。我国首批5名播音指导之一的关山先生、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资深声乐教授黎信昌先生等等都是从天财校园中走出来的。虽然过去的条件十分简陋,而天财又是财经类专门院校,但校园文化生活却从不贫乏,在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方面为其他学校做出了表率。看到今天的天财学子个个不仅掌握专业知识,更在个人全面发展方面有着更高的追求,先生表示十分欣慰。







小编有感

     在先生家里看到许多各式各样的陈列摆件,先生笑称随手拿一件小玩意就能打发半日时光。先生豁达开朗,虽已82岁高龄,却侃侃而谈,精神矍铄。回忆起在天财的过往更像是在说昨天的故事,无愧于心,无愧于行让先生平添了一份自在和坦荡。愿二老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IMG_07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