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重来-我在“天财”的美好时光


更新时间:2018/04/18 阅读次数:467

昔日重来丨我在“天财”的美好时光

 

 

一首歌会让人想起一段时光。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的时候,与之相关的那段时光还有记忆,就会像柔软的风一样,扑面而来,一下子就把人包围、把人浸透的感觉。

 

今天早晨听了那首老歌Yesterday Once More(昔日重来)”,一下子就想起了大学的时光。第一次听这首歌就是在大学的时候。

 

01

 

我上学的时候,“天财”还叫“天津财经学院”。这几个字,对于在“天财”成长的我们来说,有着浓浓的“故乡”的味道。

 

记得景乃权学长说过: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出生的故乡,但天财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故乡。

 

很喜欢这句话,也希望有一天能再回到那个心心念念的心灵故乡。沿着珠江道一直往东走,就可以看到大门了,那是西院的大门。

 

我们上学的时候,西院大门口的校名牌,是用一人来高的木板写的白底黑字的校名,是毛笔的字体,流畅生动。

 

总觉得那块牌子是有香气的一样,既有木香、又有墨香,再加上校园里的书香,还有青春洋溢的欢声笑语,这些就构成了我们美好的大学时光。

 

顺着西院的大门口进去,沿着东西方向的、两边都是青青绿树的校路一直往东走,就到东院了。

 

那个时候东院远没有现在那么大,只有进门的一个餐厅,北面的一栋教学楼和逸夫图书馆,再有就是南面的两栋宿舍和食堂了。

 

现在学校扩大了许多,也变美了许多,但不管时光怎么流转,天财永远是我们心里的天财,永远是那个让我们倍感亲切的母校。

 

02

 

大学时候的记忆有很多,要说的话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所以还是捡最好玩儿的说吧。

 

我们读的是外语系,关于英语的记忆,最好玩的莫过于那半年的外教培训了。在大二的下半学期,整整有半年的时间,我们几乎全部的时间都泡在了英语里。

 

这半年完全没有其他的专业课,只安排了四个外教轮番轰炸。当然,这轰炸还是挺“人性化”的。

 

当时除了一个星期一两节的日语课作为调剂外,其他的所有课都停了。

 

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完完全全的、没有任何母语干扰的纯英文环境,几个外教就联合制定了这么一个规矩:在课程期间不能说汉语,说一句,罚一块钱。

 

记得那个装罚款的存钱罐,就放在教室向阳的那个窗台上。当然那些罚款到最后也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了。

 

为了这条规矩,还发生了这么一件事。

 

我们上课是在综合楼,综合楼里也有很多别的系的同学。我们的一个同学在教室门口,碰到了一位金融系的老乡,这位金融系的老乡特别热情的跟他打招呼。

 

可是有规矩在,不能说汉语。这位同学就在心里琢磨着:

 

用英语回应?人家不骂自己是神经病才怪。什么都不说?也不是那么回事。挤眉弄眼?这会吓到人吧。

 

于是,他就咬咬牙,用我们最熟悉、最亲切、最可爱的汉语,打了声招呼。

 

这个同学心里还存着一丝侥幸,心想:这可是别的系的同学跟我打招呼,这总不能赖我吧,兴许没事。

 

可是,他话音刚落,外教就出现在他眼前,伸着手,等罚款。

 

03

 

从那以后,我们一般课间就很少出去。如果你在楼道里看到箭步如飞的、像老鼠过街似的,那就是我们了。

 

从这件事、还有很多其它的事,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在另一个文化中的她们,对某些事的坚持、对某些规矩的坚持,她们可不讲什么“网开一面”。

 

对了,还有跟一点我们不同的就是,考试的时候她们从不监场,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份“信任”,我们倒反而更自觉了。

 

其实她们对规矩的坚持,也起到了很不错的作用,那就是逼得我们练成“不错”的英语,最起码在那半年里英语说的是很顺的。

 

不过这习惯也有回缩的时候。记得五一放假的时候,休了七天。假期回来之后,我们见了外教就都躲着走。

 

外教还纳闷了好几天:哎,这帮学生,怎么过个五一就这么生分了,对老师爱答不理的?

 

其实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我们休了一个长假之后,英语都说不利索了。见了面总不能不说话,所以就只好躲着走。

 

隔了好几天她们才弄清楚原因。天知道她们在弄清楚的那一刹那,会有着怎样啼笑皆非的感觉。

 

除了这个,她们还喜欢整点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像什么疯狂发型日(就是大家集体整个搞怪的发型)、反穿日(衣服反穿)、双胞胎日(两个人装束一样)、睡衣日(其实就是穿居家服之类的)……

 

现在我那还留着这几个什么“日”的照片呢,都挺傻的,但是都很开心。

 

04

 

当然最大型的、最好玩的就是那场演习婚礼了。

 

一个系4个小班,50多个人都凑到一块抽签。抽到什么角色就是什么角色了。当然相应的台词,自己也必须要记清楚。

 

抽签之后,各个角色就确定了,有新郎、新娘、伴郎、伴娘、双方父母、宾客、花童、牧师等等。你知道我抽到什么角色了吗?

 

我抽到的是:Music Director(音乐总监),说白了就是在教堂里负责放音乐的那个。按角色,这个音乐总监手底下还有两三个音乐助理。

 

角色都分配好了,接下来,就是准备东西了,什么租婚纱、买戒指、买饮料,需要准备好多的东西。对了,上面提到的罚款,就凑到这上面了。

 

因为资金有限,所以大家采购的都是最经济实惠的东西。

 

婚纱是从附近的市场租的最便宜的;戒指也是绝对超不过两三块钱的;饮料呢,因为人太多,还是兑水的。呵呵,就像过家家一样好玩儿。

 

05

 

虽然东西准备的不算“精致”,但婚礼的习俗和环节却一个都不少。

 

当天的过程就和大家经常看到在电视里的看到的场景差不多,只是简单了一些、好玩了一些,其中有两个场景让我印象很深:

 

一个是在婚礼快开始的时候,突然发现伴郎的领带没有。

 

忘了是哪个老师了,突发奇想,拿起一块蓝色的硬彩纸,喀喀一剪,拿曲别针一别,一个领带就诞生了。还别说,看着还挺像回事的。

 

于是伴郎就带着这个简易的领带,体体面面的走过了“陪伴新郎的美好时光”。

 

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就是,婚礼之后新郎新娘不是要度蜜月嘛。我们通常看到的场景都是:两人开着车,然后甜蜜的向大家挥手告别……

 

但我们的不是!你猜怎么着?最后呀,新郎用一辆特破的自行车带着新娘,然后不知道谁的创意,还在那辆破自行车后面拴了很多易拉罐、彩条之类的东西。

 

你可以想像下当时的情形,菁菁校园、绿树青草,一身西装的新郎,带着身穿白色婚纱的新娘,浪漫的、骑着一辆后面坠满花花绿绿的、叮叮当当作响的不知道什么东西的破自行车,是怎样的一幅场景呢?

 

现在回想起来,那种别样的风景,也算是一种极致的好玩、极致的浪漫了……

 

看到这儿,你是不是觉得:你们太胡闹啦,这也算上课呀。

 

可其实这只是我们印象深刻的几个场景而已。也正是在这种玩玩闹闹中,我们的英语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当然现在都跑到爪哇国去了)。

 

06

 

关于英语的记忆,除了外教,还有就是我们英语系的中教。

 

我们大家一致认为,外语系的老师都蛮有气质的。他们虽然不再青春,但是气质却真的很棒、很与众不同。

 

有气质的老师很多,有一位让我们印象特别深刻。

 

记得有一天的黄昏,我们一帮同学在校园里走。就看到前面我们的一个老师,一个很有气质的女老师,在黄昏的灿烂的光中,一身风衣,微卷的头发,系着飘飘的丝巾,带着酷酷的太阳镜。

 

然后惊鸿一瞥之后,就既优雅又帅气地坐进了她那辆白色的汽车中,然后发动车子,消失一片夕阳中,也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我们几个目瞪口呆地看着那辆车消失。好一会才回过味来说,简直太酷了、太美了,就像电影里的镜头。

 

然后几个人就叽叽喳喳的讨论刚才的感受,还讨论了很长时间呢。

 

那也许就是青春时代的我们,被美所震撼、被气质所震撼吧。

 

======

 

关于老师、关于同学、关于心中的母校,想说的话还有很多。就让这些温暖的记忆、这些亲切的感觉都融化在音乐里吧。

 

再听一遍Yesterday Once More”,再回味一下那种昔日重来的感觉。

 

真好,天财;真好,我们的青春时光……

 

- End -

 

 

作者简介:

 

赵娜,又名赵小册,天财99级经贸外语系9908

个人原创微信公众号:赵小册(IDyinhuatong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