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 2020年度颁奖大会


来源:审核:朱国华 汪静媛 杨波 更新时间:2020/12/23 阅读次数:532

    12月20日,“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天津财经大学月牙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孟昊教授、原副校长王爱俭教授、优秀校友魏国雄先生出席会议。本次共设刊发论文奖、论文潜力奖和教师指导论文奖三项,12名学生获得“论文奖”,30名学生获得“潜力奖”,13名教师获得“教师指导论文奖”。“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评审组组长魏国雄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天财有着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为纪念金融学院的三位知名教授,金融专业优秀校友匿名捐助500万元,在金融学院设立“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鼓励学院师生在科研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精品力作。同时他还强调,金融学院在强化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为国家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

     会后,“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获奖论文进行分组讨论交流。获奖论文交流会分三场,12名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论文报告,并与我校金融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师生的思想交锋、观点碰撞,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从而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为提高我校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利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402142252.jpg
    魏国雄先生于1980年就读于我校金融专业本科,1984年在我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并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原首席风险官。
微信图片_20210402142300.jpg微信图片_20210402142304.jpg微信图片_20210402142307.jpg微信图片_20210402142309.jpg微信图片_20210402142312.jpg


魏国雄校友和校院领导为获奖师生颁奖

捐赠人寄语

    设立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以下简称论文奖)一是为了纪念原天津财经学院金融系的三位教授,二是为了鼓励学弟学妹们广调研、勤思考、多写论文,从而提高自己的思辨、专业和创新能力。
    我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入学金融学院前身——金融系的,在这里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当时教材严重匮乏,除了成为改革对象的计划经济的书籍较多外,大多数专业教材不是很薄,就是干脆没有,很难想象老师们是如何准备出讲义的。三位教授作为金融系的学术带头人,为专业课程体系的逐步完善付出了巨大努力,同时在所担任课程的教授中紧跟不断变化的形势,兢兢业业,不断创新,在教学一线辛勤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记得王萌乔教授曾经语重心长地指正我:你的成绩不错,但论文写少了;论文用词要严谨,避免说得太绝对和片面。至今记忆犹新。
现在三位教授皆已离世,但他们任教时的“遗产”仍在金融学院蓬勃发展中发光发热。很多师生未必知道他们,我非常希望通过设立这个奖项,来纪念他们,感恩他们的教导和鞭策,同时也希望现在金融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感怀前人的奋斗足迹,以不息的激情不断提高金融学院的教学水平。

    回顾我自己的学习经历,最大的遗憾是图书馆跑少了,论文写少了。金融类专业不像理工科专业,很多论文和创新是在实验室里通过不断实验来完成的,我们扩大知识面、培养理性批判精神和科学思维方式以及掌握创新能力主要是通过论文写作来达成的。尤其在知识迅速迭代,真假信息充斥、社会经济新问题新做法急剧变幻的年代,培养起上述素质是师弟师妹们日后成功应对各种人生挑战的必要基础,而其中的论文写作就是最好的实验室。期望这个论文奖能够鼓励同学们勤写作,通过论文写作提高综合素质,使同学们在人生发展中时时感受到在母校获得的那种“原力”。

感谢院校领导、学校基金会、论文评审组专家和学院师生对论文奖的大力支持,祝愿母校欣欣向荣!祝愿同学们早日成为祖国社会经济建设的栋梁之材!


——来自一位老校友的寄语